观后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百鸟朝凤
        今天看完这场电影时哭的稀里哗啦的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该表达怎样的心情,或许就是种简单而又沉重的悲哀
        从查家班的换代到游家班的解散,仅仅二十年多年,六七代的传承就全没了,人
们对于唢呐匠的敬畏早已烟消云散,只觉得是老一辈的旧玩意儿,早过时了,还有几个人仍铭记着唢呐匠的象征呢?似乎所有人都认为洋乐队是最棒的,而对传统进行了完全的忽略,忽略到最后可能剩下的就只是地上被人们踩烂了的碎片
        其实,我在看到一群拿着西洋乐器的人在老人大寿时敬贺,感受到的只有一种浓浓的违和感,说不上来的变扭,总觉得哪里不对,是音乐?是人的态度?还是气氛?可能都有吧
         到后来,人们对于唢呐匠的态度也是让我印象深刻。从一开始的敬重到后来的轻蔑,正应了查师傅那句“没规矩,没规矩”那转变的原因是什么呢?因为时代在变化,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变化。无数的人从农村跑到城市,城市里整日忙这忙那;无数人都在感慨如今生活节奏快,却很难有人能真真正正的慢下脚步。这似乎是生活所逼又或是我们自己的追求
        看完电影的时候脑内浮现了许多文章:《渐行渐远的炊烟》、《消失的放学路上》、《因整容而毁容的故乡》等等。它们谈论的都是类似的一个话题:因时代飞速变化而失去的一些东西――有故乡、有文化
很难说我们如此追求快速的发展是对是错,也说不准我们是失去的多还是收获的多。但我们应该铭记的东西不应该丢弃,它只是铭刻心间难以察觉,这是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国人的本能
         我爷爷不久前去世时我见识到了四台,几个人就那样除了吃饭时间奏了一上午,那时不知道为什么奏乐,我就那么看着,看着看着一上午就过去了,后来妈妈告诉我请他们是为“红白喜事”,而我现在才知道这样做的真正意义,而这件事竟是那么的庄重,他们秉持的或许就是这繁忙世间少有的宁静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.5.29.

评论
热度 ( 3 )
 

© 苗呈 | Powered by LOFTER